2022年8月27日 星期六

業力於我

 

業力從來是個很大的題目。 即便到現在,自己對論述業力仍是戰戰兢兢的。 對一個佛教徒而言,很自然的會對業力進行一定程度的省思。 不少人是因為心痛、沒有辦法心開意解而對業力展開思考。 自己也並不例外。 然而,這一路走來似乎一切都安排得剛剛好,幾乎是讓我很順利的接觸一些佛教所謂的聖人,並且帶給我不少省思的法語,因而逐步加深對業力的理解。 或許也是想在這方面做個總結,所以想要轉達出業力之於自己是什麼、有什麼人生上的意義。

 

於我而言,目前對業力解釋得最好的是楊定一博士的全部生命系列書籍、音聲作品。 楊博士透過幾個自然科學的領域,深入淺出的論證來建立一套反復工程的系統。 由於佛教僧人可能較以文學、哲學的世間法角度帶出佛教所要傳達給世間的真理,在自然科學方面,最多是透過幾個公認的研究成果來為傳法作個佐證。 所以全部生命系列或許可以說是透過自然科學的角度做表述,儘量用大家都能讀懂的話來建構一套科學論述的唯識系統,讓我們的頭腦有反轉的機會,可能較不是自哲學的思辨角度切入,雖然這當中自已蘊涵哲學思辨的內涵,不過還是很密切的結合科學,因而將業力相關都做了於我算是完整的介紹。

 

業力,可以說是自己所接觸的一切都是、無所不在。 甚至自己的感官所沒有辦法感受到卻對所謂的自己造成影響的,都是自己的業力。 星體有星體的業力;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業力。 在真空妙有的這些妙有的運作都是業力的展現。 但是,其實一個人所遭遇並且能論述的業力,都已經是完成式,也就是說當業力轉出而讓自己能夠有所以為時,其實都已完成了。 所以說一切都是註定好的。 這個一切,是目前所以為的一切。 而一個人當下的起心動念或說是行為,又決定了所謂將來的業力性質、情狀。 所以一個人唯一的自由竟然只有清楚認識這些而決定自己在所謂的將來之所受。 


頭腦跟業力是一體兩面的,說頭腦就是一個人的業力可能也不為過。 有些人即使壞事做盡,他/她的身心狀況仍是好的很,似乎可以讓他/她這樣不斷的為惡下去。 但這只是他/她過去的善業,目前能夠讓他/她有這樣的身心感受,而他/她目前所做的惡業又將帶給他/她將來惡性業力的承受。 這些話說出來,在某些人是刺耳的,但對我而言最多只是一種自我提醒。 有些人因為自己的怯懦害怕而附和行為不善的團體,這反而會帶給他們的將來困擾。 所以,一飲一啄,莫非前定,欲知未來事,當下做者是。 人心可以很美,也可以很殘忍,主要還是操之在己──自己想要怎樣的未來或未在。 


以小我的角度觀察,就會發現業力是四面八方、無所不在的,而當一切業力轉出,其實都早已完成,一切終歸回憶而已。 一個醒覺的人,是不會有過去的,而只是一切都是自己,也什麼都不是,所以還是什麼都不是。 netti netti。 然而一個醒覺的人,卻可以打斷業力的鎖鏈,憑的是什麼? 非時間的永恆。 其實你、我都有過處於這種非時間的永恆,但是因為自己對業力的理解不夠透澈,所以很多時候還是處在相對的無常狀態──一種對業力可以描述、認定的狀態。 楊博士在《時間的陷阱》一書中,透過十分精采的量子物理的論述,表達了非時間的永恆是怎樣的沒有辦法確定的狀態。 而人的以為,是一種確定,反而將可能性落定因而限縮了。 


找到真正的自己,或說回到真原重要嗎? 當自己又以為如何時,這個重要性又會因被確定而限縮了。 什麼都想要一個確定,也只是頭腦的控制欲吧,一種自以為完美的非當然完美。 那麼,美不美,重要嗎? 還是讓「我是誰?」這句話來取代這些提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我不掛網,所以回復訊息的時間不定! 若有疑問請善用搜尋框或Ctrl+F查找先,謝謝。

淨空法師:「吃虧上當,能若無其事,有福報!」

  (YouTube視頻) 圖附連結 淨空法師: 吃虧上當,能若無其事,有福報! 一段整合虛實的影片。人可能會因不甘所失而餘孽叢生,然而深 信佛法者心中自能明了 一切都是意識,都是平等的 。這段話不是要大家淪為傻子,是非不分、善惡不察,而是要活出真正的自己必須透過讓心能夠澈底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