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6日 星期一

不別不限

 



如果只有框內,就沒有框外;如果只有框外,就沒有框內。如果只有有,就沒有無;如果只有無,就沒有有。如果只有小我(個人),就沒有大我(個人以及其他);如果只有大我,就沒有小我。


以小我的角度,如果只有框內,沒有框外,是不成立的;如果只有框外,沒有框內,也是不成立的。如果只有有,沒有無,是不成立的;如果只有無,沒有有,也是不成立的。如果只有小我,沒有大我,是不成立的;如果只有大我,沒有小我,也是不成立的。


以小我的角度,有框內也有框外、有有也有無、有小我也有大我,只有「有」才能全部成立。沒有框內,就沒有框外;沒有框外,就沒有框內。沒有有,就沒有無;沒有無,就沒有有。沒有小我,就沒有大我;沒有大我,就沒有小我。


以小我的角度,只有「有」才能成立一切。而有是相對於沒有的認知狀態,跟沒有都是物質上的觀點(根據物質而有),也只是頭腦的判斷,而這個判斷很快就會消失它自己,那麼,又有什麼可以叫做有?所謂的有竟是如此虛幻而根本不存在,是小我的頭腦功能讓自己誤以為有什麼而把它記住了,因而堅信難破。然而如果有什麼是不存在的,其他的自然都不存在,連所謂的沒有也不可能成立。物質並不是一種東西,只是一種觀點。小我其實並不存在,而一切自然也不存在。


以頭腦分別有無的後果就是對立會出現。


於是突然發現,頭腦的分別是造成對立之所在,容易使人活得對立。而不依小我的認知,讓對立消失它自己則框內、框外自然一體;有、無自然一體;小我、大我自然一體,自然發覺一切不離意識,唯識也。


如此,或許也可以文字之有限,導頭腦於無限;以局限之文字,妄盡還真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我不掛網,所以回復訊息的時間不定! 若有疑問請善用搜尋框或Ctrl+F查找先,謝謝。

淨空法師:「吃虧上當,能若無其事,有福報!」

  (YouTube視頻) 圖附連結 淨空法師: 吃虧上當,能若無其事,有福報! 一段整合虛實的影片。人可能會因不甘所失而餘孽叢生,然而深 信佛法者心中自能明了 一切都是意識,都是平等的 。這段話不是要大家淪為傻子,是非不分、善惡不察,而是要活出真正的自己必須透過讓心能夠澈底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