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5日 星期三

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

 


(視頻文字轉貼)

學佛答問-淨空法師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2007.06.29


  問:第一個問題,請問如何做到「不見別人過失,所有原因都在自身修性不夠」?


  答:如果真的是不見別人過,那你就有嚴重的問題了,什麼問題?白痴!怎麼一般人好壞善惡你都不知道。這個「不見別人過」意思很深,不要把別人的過失放在自己心上,不能把別人的過失放在自己嘴上,是這個意思。如果真的都見不到,你不是白痴是什麼?所以要懂得這個意思。真正修行人,看到別人過失,不去計較他的,所謂迴光返照,看看自己有沒有?他在那裡示現,我已經看到了。如果自己有他同樣的過失,甚至於自己有過失跟他雖然不同,你要認真改過自新。常常反省我自己有沒有過失?跟他同一類的、不同一類的,只要知道過失就要改過,這就對了。這個示現過失的人,對我們來說那是我們的善知識。因為我們沒有看到他,就沒有想到自己有過失,看到他立刻就想到自己,迴光返照。這個示現過失的人,對我自己來講他對我有恩德,他提醒我,這叫善學、會學。會學的人,到處都是老師,到處都是善知識;不會學的人沒法子,他不懂,不知道迴光返照。


歡迎流通、轉貼分享,利益眾生,隨喜功德。阿彌陀佛!




感謝心得:

        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 這句話不但是勉勵的意思,也是一種自然如此的表達。 所以,不是刻意不見世間過而成真修道人,而是一個真修道人,會自然不見世間過。 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是很重要的鑑察指標。 懂得反省,並且不要將別人的過失放在心上。 
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我不掛網,所以回復訊息的時間不定! 若有疑問請善用搜尋框或Ctrl+F查找先,謝謝。

淨空法師:「吃虧上當,能若無其事,有福報!」

  (YouTube視頻) 圖附連結 淨空法師: 吃虧上當,能若無其事,有福報! 一段整合虛實的影片。人可能會因不甘所失而餘孽叢生,然而深 信佛法者心中自能明了 一切都是意識,都是平等的 。這段話不是要大家淪為傻子,是非不分、善惡不察,而是要活出真正的自己必須透過讓心能夠澈底平靜...